夜溪玦

关注看置顶,谢绝无授权转载。
不介意连赞,日lof随意。
背景自己拍的,头像是剑三亲女儿
感谢点进来的你。

【邱非12H/24H】因一场相亲遇见的

第一人称“我”相亲视角。

可看做乙女向,大概是个粮食。

例行烂尾预警。

我流邱非,我流ooc。

大量对话预警。


祝我亲爱的小队长生日快乐。


以下正文。



我第一次见到邱非,是在一个说起来还蛮尴尬的场合。

——相亲现场。


那天正好赶上学校开家长会,我把所有家长都送走后一看表,距离约定的时间只剩下不到一个小时——其实我真心是不想去的,甚至连我妈发给我的对方资料都没看,要不是这次再不去我妈就要直接来我学校堵我,我绝对也要找借口不去。

一个小时还不够我从学校到家跑一个来回的,更别提定的餐厅离家比从学校过去还远。我看了一眼自己身上的牛仔裤和T恤,在办公室简单地补了个妆,拎包就走。

反正也没打算认真,没放鸽子就不错了。


我到的时候已经迟到了五分钟,到了地方才发现对方竟然还没到。

……第一次见面就迟到,看起来也不是很想来呢。

虽然确实不想来,但我都来了对方要是放我鸽子的话还是挺不爽的。我百无聊赖地叼着饮料吸管玩手机,大概过了十几分钟吧,对面忽然坐下来一个人。

我掀起眼皮瞅了一眼对方,好嘛,帽子口罩捂得那叫一个严实,就剩一对眼珠子露外边,四下看了看,才直起身子松了一口气。

我:“……”这位是来接头的特工吗?

还没来得及开口,对方便已经三下五除二地把装备扒了下来,露出一张清秀的脸,刘海有点凌乱地黏在额头上,眼睛却亮亮的。他抱歉地笑了笑,跟我说:“不好意思啊,路上出了点事,绕了一下路,久等了。”

好好看!!!终于不是歪瓜裂枣了!

我瞬间精神了,立刻端正了自己的态度,回之一个礼貌的微笑:“没关系,我也刚到。”

然后迅速地低下头翻出我妈给我发的他的资料,一目十行地看完,抬起头却发现他也在看手机。我犹豫了一下,决定先行打开话题:“呃……邱先生?”

他似乎很不习惯这个称呼,我叫了好几声他才反应过来,赶紧把手机收起来:“咳……抱歉,有点急事要处理。怎么了?”

“没事……就是想问一下是哪里出事了?严不严重?严重的话我一会儿绕开走。”我觉得他可能也是第一次相亲——之所以说“也”是因为严格来说我也是,之前都是看见长相就直接内心拉黑了,单方面强行结束话题,完全没正儿八经跟人唠过——以至于都手足无措地不知道要怎么开口,场面实在尴尬。

邱非怔了一下,然后颇窘迫地开口:“不是……是我自己的问题。在门口的时候不小心被认出来了,所以去躲了一下。”

“……”我有点惊讶,“您……这么出名的吗?”不是说是已经退役了两年的运动员吗,还这么高热度的吗?

这真的不怪我,我之前也只是听说过荣耀这个游戏而已,别的什么都不了解。就像很多人都知道足球篮球这些项目,但是像国内的战队,甚至国家队成员都不一定认识吧?比如我现在提起篮球还是想到姚明,跨栏还是刘翔*,荣耀的话,我也就对当年第一次参加那个什么世界赛夺冠时候的几个人有点印象,最近的还真的是完全没有概念。


邱非不大好意思地笑了一下,说:“啊,因为……”

因为他退役后还经常被以闻理同志为首的前队友和以卢瀚文为首的前对手们拉出来挂在微博上,热搜都是三天两头上,搞得他现在一个训练营教练热度跟闻理这个正队长差不多,他心也很累啊。


我听完解释后没忍住笑出了声,感觉他们都很有趣,就又问他:“你和你的对手们关系也很好?”

“差不多吧,”邱非喝了一口刚上来的饮料,说,“毕竟每年都要对上打比赛,经常在网上聊,比赛前后出去搓一顿什么的,有时候夏休期陪家人出去旅游到了人家的地方可能也会被拽出来当导游——我就被拽出来过好几次,一个两个让我带他们去西湖,西湖有什么好看的啊。”

我深以为然,我之前读大学的时候舍友听说我是杭州的也总问我西湖是什么样的,其实也就那样,没什么好说的啊。

但我还是对职业选手这方面蛮好奇的,毕竟经常听办公室里哪个老师说自己班的哪个孩子要去当荣耀职业选手什么的,但基本上过了一个暑假就又灰头土脸地回来了,失落地表示自己不够好所以被淘汰了——当然,也有兴奋地表示和某某大神对打了,得到某某大神的指点了,被某某大神夸奖了,都是我所不熟悉的人名。

我忽然想起来之前有个孩子好像确实留在了嘉世训练营,就问邱非知不知道那孩子。

没想到邱非居然真的记得。

“那孩子确实挺不错的,”邱非说,“有天赋,也踏实,在他们这一届里面算是拔尖的,估计今年下半年就会让他出道替补了。”

“他才十六吧,”我惊讶,“这么小就上场?”

“不小啦,”邱非摇摇头,笑着说,“运动员本身就是吃青春饭,电竞更是,三十岁上下状态就已经下滑得很厉害了,基本上都是二十八九岁退役。迄今为止在役年龄最大的是蓝雨的前队长喻文州,三十三岁退役。但他是因为本身手速就不算快,所以状态下滑反而不明显,但也不能撑太久。”

“那你是多大出道的?”我接着他的话问。

他却微微一怔,想了一下才道:“不严格地说,我18岁的时候就参加过战队的正式比赛了,但是真正注册出道的话,是在19岁。”

我有点糊涂,什么严格不严格的?

他大概是看我没听懂,笑了一下,说:“唔,解释起来有点复杂,简单来说,那是一场背水一战的战役。很遗憾,我们输了。所以在过了整整一年之后,我才和我的队友们一起再次回到了那个舞台,然后正式成为职业选手。——你如果不了解那个时代的话,百度你是看不懂的哦。”

我讪讪地把刚刚偷偷摸摸打开的百度搜索栏关掉,诚实地表示:“……好吧,我听不懂,你能给我讲讲吗?关于你的荣耀。”

他似乎很喜欢“你的荣耀”这四个字,语气更轻快了些,问我:“你想知道关于什么方面的?”

随便啦反正我只是想找点话题不至于太尴尬……虽然的确这么想的,但我当然不能这么说,于是随便扯了一个:“那,你当初为什么会想要成为职业选手呢?”

邱非回答得非常爽快:“因为喜欢啊。”

“那个时候打游戏,偶然了解到了职业联赛,越看越觉得这个游戏真是厉害,尤其是队……咳,叶队,就是第一届世邀赛的领队,带着中国队夺冠的那位。他之前也是打荣耀的,是我那个时代的王者,是我的偶像。”

“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我才来了嘉世的训练营……但是我的水平也就算是中上等,虽然被很多人看作是叶队的接班人,但我其实根本比不上他。”

“但我觉得你已经很厉害了啊,”我说,“至少你还可以去参加啊。我小的时候都没有接触过这些,爸妈从来都隔绝掉所有与学习无关的东西。”

以至于上大学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跟周围的同学都有代沟,一点共同语言都没有。


邱非就笑,说:“哪有,当时去打游戏也是很家里闹了很久的,气到我爸要和我断绝关系。”

“诶?”我惊讶,因为我接触到的几个跟学校签协议离校去参加训练营的学生家长似乎都还蛮好说话,对这方面也挺支持的。

“时代在变化嘛,”邱非的手指闲不住地捏着一张餐巾纸,翻来覆去地折叠展开,“十几年前我爸妈就一直不同意。我爸是警察,经常会处理到一些青少年沉迷黑网吧或者抢劫打架斗殴一类的事情,总觉得打游戏不是什么好事,本来就一直对我玩荣耀的事很有意见,后来我干脆要休学去职业打游戏,肯定不会同意的啊。”

“那个时候也叛逆,留了一张纸条,带着自己攒的压岁钱零花钱什么的就自己跑去嘉世训练营报了名。”邱非说,“因为我当时还未成年,需要监护人签合同,但是我又不可能让我爸妈过来——他们肯定不会同意的啊,就死赖在嘉世不走,然后就遇到了叶队。”

“那个时候他正好路过,就问我怎么回事,我跟他说了,他又问我为什么想打职业,我说因为喜欢,他就笑,带着我去训练营跟我打了一场,然后把我父母的联系方式要走了,还让我住他宿舍。也不知道他是怎么跟我爸妈说的,反正大概过了一个星期吧,他们过来给我签了合同,跟我说既然做了选择那就不要后悔。”

果然天下家长一般黑……我默默腹诽,只可惜当年我没遇到像邱非口中的叶队这样的人,不然我现在没准是另外一个样子。

“所以你后来后悔过吗?”我问。

邱非想了想,“后悔倒是不至于,但是曾经以为自己信错了人,后来发现果然是信错了人——那个时候是真的差点对自己一直追求的荣耀产生了动摇,结果还是我爸把我骂醒的。”

当初非要打游戏的是你,现在因为一点破事就开始自我怀疑的也是你,当初那么有能耐有主意,现在怎么就折了?

“话说得挺重的,对吧?”邱非说,“我当时也这么觉得,但是后来想了想又觉得有道理。我追求的东西,与任何人都无关,这是我自己的事。我只要像他一样,坚定自己想要的,一直走下去就好了。”

他的眼睛里盛着热忱与坚定,让我想起自己童年时的梦想。

小时候喜欢画画,总是会在书本的边边角角涂抹写画,父母老师对此深恶痛绝,严令禁止我画画,以至于那么一点梦想在十余岁的年华里被生生割去,从此生活中只剩下课本和作业。

大概是怯懦的孩子不敢追逐自己想要的,从此被剥夺了追梦的权利,自此按部就班,活成了一个平庸的模样。

或许,坚持自己,才是生命中最难的一件事。


后来我和邱非叫唤了联系方式,成了朋友。我逐渐了解到他的荣耀世界,并且因此更为钦佩他。

他真的如同他粉丝所说一样,是个特别特别好的人。


END



*有这个印象的是我……举例而已。时间轴不对着,就假装他们跟我们是同一时间线吧。


评论(1)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溪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