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溪玦

关注看置顶,谢绝无授权转载。
不介意连赞,日lof随意。
背景自己拍的,头像是剑三亲女儿
感谢点进来的你。

【原创】大慕秘闻录 2

——《大慕秘闻录》
BY夜溪玦



2

萧逸能活到现在,不仅仅是因为他安分乖巧。事实上,以他的身世,赵栋根本就不应该留着他,越早弄死越好。但赵栋没有,甚至还让他不缺吃穿地活了下来,当然不仅仅是旧情难忘,事实上,杀他的心,早在萧逸的逐渐长大中慢慢消失——萧逸男生女相,长得与他逝去的母亲极像,尤其在幼年尚不辨男女的年纪,若是穿上一身女装,眸光潋滟柳眉樱唇,活脱脱就是小时候的梁氏。赵栋自是狠不下心来动手。

而当萧逸五官逐渐长开 柔美渐渐被取代成了带着棱角的少年感,反而更带了些不同于他母亲的吸引力,有一回赵栋偶然碰见他,兀自愣怔了好久。萧逸自小在各色人等的眼光里过活,当即被这赤裸裸的眼神恶心到了,回去又听说了自己能活下来全仰仗赵栋对自己母亲的感情,气到差点自残。虽然当时被奶娘王氏阻止了,但还是尤其膈应别人说他貌若好女什么的。

苏茗眼睁睁地看见萧逸的脸色瞬间变了,立刻了悟赵明琅说错话了,赶紧站出来给平时对她还不错的的便宜表哥解围擦屁股:“咳……这位公子见谅,那什么,他眼神不太好使……”

赵明琅疑惑地转头:“你瞎说什嘶——”

苏茗当机立断地踩了赵明琅的脚,赵明琅半句话噎在喉咙里,连同倒吸回来的气一同咽回了肚子里。萧逸瞧着好笑,心里气莫名地就散了大半,抱着书立在一旁好整以暇地看着面前这两个活宝。

赵明琅跳着脚痛呼:“苏茗你个泼妇!!!”

苏茗充耳不闻,转头温笑着跟萧逸搭话:“请问是哪位大人家的公子,有没有兴趣当个郡马?”

猝不及防被点名的萧逸:“……”

萧逸这才看清苏茗身边那原地蹦哒着嗷嗷的少年服饰,认出此人是谁,再一想想近日宫里传闻,对二人身份当即了悟。不过他对阿谀奉承这二人并无兴趣,更对什么身份地位没兴趣,因而只是礼貌地摇头:“承蒙郡主抬爱。”

苏茗本也只是看他长的好看开句玩笑,就算萧逸答应苏茗也不可能真嫁他,哈哈一笑转移话题:“你这拿的什么书?我能看看么?”

萧逸把封面露出来给她看,苏茗勉强认了半天:“呃……虚传?”

萧逸:“……是《虞传》。”

苏茗被落了面子,倒也不恼——毕竟她从小随父母在军中长大,除了兵书只有地图上带字,以至于苏茗从小熟读兵书,纸上谈兵的事玩得一溜一溜的,但要说文学历史,那基本上与她无缘。

但好死不死的,这姑娘还对此颇感兴趣,三不五常地写点狗屁不通的诗词文章要拿去给先生看,不过都被赵明琅截胡了。

“你可别丢人了,”赵明琅把苏茗的大作随手扔进自己书桌的某个抽屉里,“谁不知道你成日跟我在一块,你不要名声我还要呢。”

苏茗没再说什么,依旧兴致勃勃地创作,然后再次被赵明琅没收。

后来萧逸和他们熟悉了之后有几次撞见过,不大明白他们这是什么操作,便待苏茗走了之后去问赵明琅。赵明琅叹口气,把抽屉里这些年苏茗写的东西全数取出来给萧逸,道:“你看看她写的这些。”

萧逸翻了翻,默不作声地又还给了赵明琅。

要说苏茗那一手小楷写的是真好看,内容虽水平不算高,意境却也已具雏形。赵明琅把那沓子纸重新放回抽屉,垂着眼帘上锁,“她身份本就敏感,即便是女儿身照样有不少人盯着,若是真胸无点墨倒也罢了,反倒教人放心。可她字里行间的才情掩饰不住,流传出去,难免遭人嫉恨。”

萧逸想起苏茗的反应,恍然之余又平添一丝疑虑,“她知道你的意思?”

赵明琅摇头:“她不知道,我没跟她说过。她大概只知道我如此自有道理,只是不问罢了。”

“那你不让她继续写,不是一劳永逸么?”

赵明琅轻轻地勾起唇,笑了一下,道:“宫中繁文缛节颇多,她自小随性惯了,住着总是不自在。好容易找到那么一点乐趣,我这个做哥哥的怎么能平白剥夺了呢?不过是我多注意一点别的事而已。”

那一瞬间,萧逸觉得赵明琅耀眼得有些灼人。

不过现在在萧逸眼中赵明琅还是个瞎眼太子,没大没小地跟他的郡主表妹斗嘴跳脚。刚刚才被苏茗踩了脚,这会儿又凑上来嬉皮笑脸地讨骂:“茗啊,不识字就不要现眼了吧?”

苏茗瞪他一眼,捏了捏指关节,发出清脆的一声“咔吧”。赵明琅扁扁嘴,非常识时务地转移了话题,对萧逸道:“你怎么会想到看虞史?这有什么好看的。”

萧逸盯着手上书籍封面上的“虞”字看了许久方道:“我想看看我祖辈的江山是什么样的。”

苏茗:“……”

赵明琅:“……”

苏茗:“感觉这话有点大不敬。”

赵明琅:“什么?”

苏茗:“他刚那句话。”

赵明琅:“他刚刚说话了吗?”

苏茗:“……”

苏茗:“那可能是我听错了吧。”

赵明琅:“嗯,我瞎你聋,挺好的。”

苏茗:“……”

苏茗被噎得说不出话,萧逸心底里长年笼罩着的那片灰云却仿佛消散了些,他忽然觉得这两个人真是有意思极了,以至于他忍不住想要和他们靠近一些。

“那个……”他出声,“萧逸。”

“啊?”苏茗一时没反应过来,一脸茫然地看着他。

萧逸无辜而又诚恳地和她对视。

倒是赵明琅率先反应过来,挤过来道:“我叫赵明琅,没外人的话叫我明琅就成。这是苏茗,小茗儿,我表妹。”

完事还顺手给了苏茗后脑勺一下,苏茗简直被这个人皮到没脾气,都懒得搭理他。赵明琅就去拉萧逸:“走走走,这都中午了,饿死了,吃饭去了!”

萧逸就莫名其妙地被拽去了东宫。

第二天,萧逸那堪称冷宫的住处清秋宫一时间门庭若市,这么多年了萧逸头一次知道他每个月该得的竟然有那么多钱物。

他都这么多,别人得多少?这也太费钱了吧。

TBC

评论(2)
热度(19)
© 夜溪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