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溪玦

关注看置顶,谢绝无授权转载。
不介意连赞,日lof随意。
背景自己拍的,头像是剑三亲女儿
感谢点进来的你。

【花开蜀锦六爻惊蛰24h|20:00】清平乐

花开蜀锦六爻惊蛰24h|20:00

ooc是我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的

各种私设预警

来世预警

鸣潜/渊潭预警




1

扶摇山上有个扶摇派,扶摇山下有个扶摇县。

县城首富家有个小少爷,全城知名的事儿精,要求从头到脚每时每刻一丝不苟一尘不染,臭美得很高调,还不爱明着提要求,明里暗里地作妖让别人自己揣摩上意,伺候他的下人们都觉得被分到他房中是最惨的。只有一个人,不仅对小少爷的想法猜得门儿清,还能准确地抓住少爷为数不多的软肋,把他制得死死的,这个人当然就是……

小少爷的书童。

书童家里穷,父母早亡,就在各家帮点忙赚百家饭吃。那年小少爷也不过十二三岁,家里请的教书先生时常去县里的私塾帮忙,那日去私塾找先生,恰撞见书童扒着私塾的窗户偷听,被发现时心虚想跑,却被私塾里的先生逮了个正着。

那位先生想来也是逮住他不止一次了,知道他家世如何,但也实在没办法让他进来——人家花了钱才能上学堂,总不能因为他可怜就白让他上学,先生也不可能自掏腰包,谁都要生活,没办法。

小少爷看着他低着头被先生往外推,表情看不清,只露出一个瘦削的下巴紧紧地绷着,整个人又瘦又小,可怜巴巴的。经过小少爷身边时,他恰好抬了一点头,小少爷便猝不及防地迎上了他的眼神——

坚韧又渴求。

不过那只有一瞬,下一秒他又低下了头,看不清楚脸了,少爷便张口叫住他。两个人一同顿住回过头,这时这孩子眼睛里那光又消失了,冷冷的空空的,面无表情。

少爷打量他一番,觉得这孩子模样长得倒很是清秀,如果不长残未来大概也是个翩翩公子,于是鬼使神差地问:“哎,你愿不愿意做我的书童?”

 

转眼少爷长大及冠,已是如玉公子,毛病虽然有增无减,但终于收敛了许多,乍一看只是个有点洁癖的正常人。书童虽然看着还是清冷,却也会没大没小地以下犯上,怼几句少爷。少爷脾气不好,但意外地对书童容忍度极高,只是偶尔被怼的无言以对时意思意思踹他一下,踹完还要看着书童清理干净,颇有点自作自受的意思。

这一年的少爷要进京赶考,挑挑拣拣地带了浩浩荡荡一大帮人上路。书童万分嫌弃少爷的大阵仗,死活不愿同少爷一同坐在马车里享福,非要在外边风吹日晒地骑着马,手里还捧着本书不肯放下。

少爷不落忍,强行把书童连人带书全扔进了马车,把他按在车厢里不肯让他出去。书童身形比他小一点,虽然非要打也不一定谁输谁赢,但也懒得再同他争,继续看自个儿的书。

少爷是首富老爷的老来子,大哥的孩子都比他小不了几岁,辈分在那里不好逾矩,少爷从小到大也就书童这么一个能玩得起来的算得上同龄人的孩子。书童表面循规蹈矩,实际上是个主意极正的主儿,两个人凑在一起好事坏事都没少干过。这么些年下来,少爷待他早不似寻常书童,书童也常不拿他当少爷。尤其前几年书童生过一场大病,差点没命,自那以后少爷对他更好像眼珠子一样。府里上下看得分明,书童在府里几乎算得上半个主子。

 

行了月余终于抵达京城。首富有个朋友,那人是东海人士,十五年前进京赶考途遇劫匪幸得首富相救,后来中了进士出身,外任几年后又转回京内,任户部侍郎,此番进京少爷一行便是借住这人府上。

借住当晚,他们的小院里就来了位不速之客。

 

2

公子是侍郎的独子,出生时父亲离开东海赶考去了,后来才被接去同父亲同住,自小游历过大江南北,脑子活泛,人也热情。唯一令他父亲觉得美中不足的就是这孩子不爱习武也不愿读书,整日就爱倒腾些机关玩意,尤其爱摆弄那串祖传的九连环——据说是早年先祖路遇仙人赐下的的仙缘,不过传了这好几代也没人摸索出来有什么神奇之处,慢慢也就收了起来压箱底,谁知道这一代的公子偶然把这九连环翻出来之后竟对它爱不释手,便只随他去。

这日公子听闻父亲的恩公之子进京赶考借住,闲来无事,估摸着年纪大约也相仿,就打算过去打个招呼交个朋友,岂料一进门就看见一个模样俊秀衣着华贵的青年正仰脸站在门廊下,手中一柄折扇,正抬头看天,眼神忧郁。

公子想这位大概就是恩公之子,看这模样可能是头次离家心中思念,顿生满怀同情,便上前试图拍拍他的肩膀安慰一下,未曾想公子手还没落下去,少爷便反应过来,往一旁躲过两步,整个人都绷紧了,一脸警惕并嫌恶地看着他:“你是何人?”

公子懵然,愣愣地做了自我介绍。

少爷才算略微松了一口气,又问:“不知公子来此有什么事吗?”

公子:“……我看你好像不太高兴的样子,想家吗?”

“不是。”身后传来另一个声音,仿若冰泉,冷冷清清的。公子回头,正看见另一个年岁稍小的青年从房间里走出来,长相清秀,气质却有那么点拒人千里之外的味道,比少爷还少爷。他一怔,先转脸问少爷:“这位是?”

少爷从鼻子里嗤出来一声,没好气道:“我家书童。”

“不过方才梳头拽掉你几根头发,至于么。”书童走过来,先同公子行了个礼,而后方又道,“你丢不丢人?”

少爷:“……”

公子:“……”

没见过这么跟少爷说话的书童!

 

后来熟了之后公子才认识到,他那天见到的少爷已经是他这辈子见到过的最正常的少爷了。

他也终于明白为什么书童敢跟少爷没大没小的了。

那日少爷去应试,书童就留在小院书房誊写书卷,茶水懒得续,直到少爷回来他也没在意,随口应了声就继续写。少爷对于他完全不关心自己这件事非常不满,随手拿起桌上茶杯想喝一口又发现里头连水都没有,怒气更甚,把茶杯往桌子上一撂,骂道:“你这澄茶根的穷酸!”

书童连头都不抬,张口就回:“不正配你这倚门框的泼妇?”*

结果就听一个娇俏的女声:“泼、泼妇?”

一个清朗的男声:“正、正配?”

还有公子进门闻言差点绊倒的一声“哎呦喂”。

书童手上一顿,缓缓抬起头,正看见门口一大帮人,包括因之前一面之缘觉得书童是个好人的当朝小王爷和在街口卖艺日常打扮得花里胡哨的小姑娘。

书童:“……”

公子:“……”

王爷:“……”

姑娘:“……”

五个人堆在一块大眼瞪小眼,彼此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打破尴尬。

最后还是少爷轻咳一声打破了僵局,他说——

“我才走多久啊你怎么就把屋子弄得又脏又乱!!!是人吗你!!!”

 

3

王爷是皇帝唯一的嫡子,前朝常因夺嫡兄弟阎墙,今上便不公设太子,只封爵位。只是有点眼力见的都看得出皇帝偏爱这位王爷,皇帝膝下也再没有什么扶得上墙的烂泥。

王爷年纪不大,如今也不过十八九,不爱被束缚,见天儿地偷溜出去玩。反正功课都做得差不多,皇帝想想体察民情也不错,就纵着,只吩咐暗中保护,不伤性命就不必管他。

结果日前这位小王爷在街口溜达的时候招惹到了卖艺的小姑娘,小姑娘叫嚣说微服私访衣着破烂的王爷故意撞了她盗走她装钱的荷包,王爷百口莫辩,差点就被拽进官府。虽然他不至于被冤枉,但这事传开他脸上也无光,差点就要直接甩开小姑娘施展轻功拔腿就跑,正在这时旁边有只修长冷白的手递过来个五彩缤纷的荷包,问:“姑娘,你丢的是这个吗?”

小姑娘当即怔住,然后一把抢过来左右看了看,又打开数了一遍才欣喜道:“对对对就是这个!谢谢这位公子!”

小王爷这才舒一口气,抬眼瞥一下帮他解围那人,丢下句“谢了”便又上前伸手扣住那小姑娘肩膀,冷冷道:“喂,你冤枉了人都不道歉的吗?”

小姑娘斜睨他一眼,说:“贼眉鼠眼,鬼鬼祟祟,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还不肯跟我去官府,是个人都会怀疑你吧。”

王爷:“不是,你那小破荷包才能装几个钱啊,我用得着偷你的?”

小姑娘:“没准是看上本姑娘姿色,偷了荷包作纪念呢!”

王爷:“呕,就你这浑身鸡毛的审美?”

小姑娘柳眉一竖:“你说什么?!”

王爷:“我说你长得丑,秃毛鸡。”

劝架的那位:“……”

感觉自己完全插不进去话呢。

 

劝架的那位当然就是书童。那日他跟少爷出门散心,迎面瞧见这二位当街吵架,还当是小情侣打情骂俏——毕竟两个人衣着虽然大相径庭,一个花眼一个破烂,但乍一看居然还有点微妙的相似感。

于是就这么着,这几个人便彼此熟识起来,也就互相明了底细。

头回知道王爷居然就是当朝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那位时所有人都震惊了,连一向一副“意料之中”模样装逼的公子都瞪大了眼睛,难以置信。

只有小姑娘反应最快:“这就是你说我荷包是‘破荷包’的原因?”

王爷:“……你怎么还记得这茬呢!!!”

小姑娘:“我就是很记仇啊!怎样!”

书童扶额:“又来了……”

 

4

数年后。

彼时王爷业已登基,少爷做了兵部尚书,书童留在书院教书,是全京城学问最好的先生,公子仍然沉迷机关械具,小姑娘……她当年咋咋呼呼地要女扮男装从军,被嘴硬心软的王爷直接拎回了王府,登基之后又跟进了皇宫,就差贴上标签说这位是皇后了。

反正除了小姑娘自己应该所有人心里都有数了。

风调雨顺,安居乐业,已经是很好很好的生活了。

 

有一年,当年的王爷如今的皇帝闲来无事,想微服私访去看看自家江山,于是把事务全权丢给自个儿的太子侄儿,携同自己从年少至今的几个好友一起四处游玩。说来也怪,皇帝九五之尊,偏偏跟这几个人一起时,所有人都忘记身份,没大没小。

途径兵部尚书和先生——当年的少爷和书童的故乡扶摇县城时,他们在城外遇到了两个人。一人热情活泼,笑起来还有点蠢的样子,另一人面上一片冷漠,二人俱抱剑立于城外路口,见他们一行人来也没什么表现。只是走过之后,少爷忽然福至心灵地回过头,便见那二人冲着他们的方向深深作礼,端得是十分恭敬。

“你在看什么?”身后公子颇有些奇怪地问。

“啊,没事。”少爷才回过神,那两个人已经不知何时消失不见,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站定回头,便干脆不放在心上,紧走几步跟上了他们。

 

“师兄,真的不必与他们相认吗?”看着那几人远去消失,游梁才出声问。

“不必,有缘终会相见。”年大大目光仍落在他们离去的方向,说,“前世仙缘已尽,这一世便不应与修真一路有所关联,可你看,师父与师叔们终究还是走到一起去了。”

“也是。”

 

年少梦怀,一别经百载。相思执念落墨案,无名处、凭谁来。

兜转物是人非,泪湿旧路寻回。莫问今朝何缘,怎晓故来千岁。*

 

 

END


*原文78章,有改动

*是我百度了一下清平乐的格式照着百度百科xjb写的,除了强行押韵,扣原著剧情和扣题没有任何意义。

顺便解释一下,少爷是严争鸣,为了让他安安静静享福(?),书童是程潜,纯粹是因为要跟zmgg凑一起而且他俩入道都是在扶摇所以转世投胎也在扶摇这里。

公子是李筠,翻了下原文是青龙岛入道所以出生在东海。

王爷韩渊是因为原文提过什么魔龙也是龙,天下不能有两条龙什么balabala反正这个意思,我寻思这就是他有当皇帝的命呗就给他整上了(没扣转世在入道处这是个bug我懒得管了就假装他祖上东海人士好了(不是)。

唯一的小姑娘当然只能是水坑啦,因为卖艺比较方便浑身插鸟毛(bu我瞎说的),然后反正原文没说她哪儿入道的我就不写了

就是一个脑洞的故事,很多bug啦……主要就是觉得他们这辈子过得未免也太辛苦,下辈子转世一定都要好好的,要幸福快乐一辈子!!!


评论(20)
热度(11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溪玦 | Powered by LOFTER